忠孝传家久 危难显担当

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这一天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应该是阖家团圆、满堂欢喜的一天,但是,对于大连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动车司机李永伟来说,却是悲痛欲绝、撕心裂肺之日。这一天,他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服务在铁路春运第一线,他担当丹大线动车牵引任务运送旅客平安出行,却没能见上父亲的最后一面……

1月22日以来,李永伟的父亲身体状态极差、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虽然内心有百般焦急,但是面对繁忙的春运,严峻的疫情形势,车间的乘务人员又极其紧张,他深深知道,他的休假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直接导致车间其他同事加密乘务班次造成超负荷运转,从而失去宝贵的休息时间、减少与亲人相聚的时间,更会打乱车间春节期间封牌的行车秩序。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毅然决定舍小家顾大家,自己默默地将这个沉痛的压力放在心底,没有向单位提出休假、串班等任何要求,坚定地扛起动车司机的岗位职责,一如既往投入到繁重的春运工作。

1月25日这一天,他承受着巨大压力与痛苦,如期按时到车间派班室出勤、乘务、退勤。当他驾驶着D7753次动车组列车安全抵达终点站丹东站,退勤后已是晚上22时30分,此时父亲已经去世,但是家里人怕影响其工作、影响动车乘务安全,并未第一时间将此沉痛的消息告知他,而是等到初二中午李永伟驾驶着D7742次列车安全正点抵达大连退勤后,才告知他父亲已病故。家属的理解和体贴让李永伟万般滋味齐涌心头,长年以来,他的家属非常了解火车司机这个职业的特点,深知铁路行车安全的重要性,长年如一日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始终为李永伟保证行车安全默默地鼎力支持、无私奉献。

平凡的工作,平凡的人,可就是这“平凡”一举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令人敬重的不平凡。作为一名动车组司机有着强烈的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李永伟和家属这样的无私大爱,敬业担当,铸就了铁路人的峥峥铁骨,钢铁脊梁,向所有李永伟这样的铁路人致敬!(甄峰 白玉姝)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