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辽宁高校在行动

1月24日,辽宁省高校正在积极行动,通过各类方式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大连理工大学:可在家办公,自行隔离14天

1月23日,大连理工大学向全师生员工发布温馨提示。提示说,即日起全体师生员工暂停赴湖北武汉出差、实习实践等活动。近两周内去过武汉或在武汉转机、经停和转车的师生员工,回来后在家办公、学习,医学规定的14天潜伏期结束后身体状况正常可回到学校。春节期间,武汉籍教师尽量留在大连,不要回武汉。如有特殊情况回武汉探亲的,回连后务必在家自行隔离,医学规定的14天潜伏期结束后身体状况正常可回到学校。如果与武汉等疫情多发地人员有过接触或曾去过病情爆发地区,即使无明显症状,仍建议居家自行隔离,确保安全等。

东北大学:做好学生返校时应急准备

东北大学在微信公众号、新闻网等平台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出预防提示,依托各学院向全体教师、离退休教职工发送学校宣传单,提示教师、同学们要尽量减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学校通过辅导员向学生发放防控指南和“一封信”等宣传材料。针对留校学生逐一做好关心和指导,针对湖北籍特别是武汉籍学生,及时进行慰问和远程防控指导。学校相有关部门共同起草工作方案和防控预案,筹备防控物品,提前准备留观场地,开展医护人员培训;研究隔离观察地点的可行性建议方案,全面整治寝室和公共环境卫生,做好学生返校时应急准备。

鲁迅美术学院:暂时推迟本科招生专业考试

1月24日,鲁迅美术学院发布消息: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利益,经学校研究决定,原定于2月8日至9日和2月29日至3月2日于各考点进行的本科招生专业考试暂时推迟(相应网上报名及确认等环节暂停)。具体考试方案学校将视疫情发展情况作出安排。

沈阳农业大学:严格控制学生聚集性活动

1月23日,沈阳农业大学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未雨绸缪,研究部署防控措施。通知要求,摸清寒假期间在校学生情况,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严格控制学生聚集性活动,减少外出计划尤其是赴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外出计划。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各教师、学生管理部门要严控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规模和范围并做好师生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加强监测,及时报送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制定招生预案

1月23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下发了做好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由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单位党政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原定计划,2月份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考生将在辽宁、黑龙江、吉林、山东4省参加艺术类校考。通知要求,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制定《2020年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校考工作预案》,根据疫情随时调整考试时间。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不要提前返校

1月23日,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工作部在微信上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范及开学返校事宜的温馨提示》,宣传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与流感、普通感冒的区别及预防措施等。同时建议,要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参加大规模聚会活动,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去,不到感染区域(武汉及周边地区)去。最后学校提醒,由于学生宿舍2月24日才能开放,请各位同学不要提前返校。

辽宁大学:启动应急预案

针对疫情,1月23日,辽宁大学发布《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信中说,目前,学校已经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相关工作方案并启动应急预案,有序开展相关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学校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相关工作安排,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强化个人防护意识,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如无特殊情况尽量不要提前返校,确需返校的自觉配合学校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大连海事大学:制定分等级的应急方案

1月 23日,大连海事大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目前学校已启动多部门应急协调机制和两级突发事件处理机制,要求各单位根据职责,超前跟踪研判疫情发展情况,特别是要针对新学期开学等学生大规模返校等情况,研究并精心组织制定分等级的应急方案,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要超前防控应对。1月24日,大连海事大学在微信上发布《面对新型肺炎,我们倡议!》,号召全体师生一起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辽宁职业学院:开学前改善环境卫生条件

1月23日,辽宁职业学院下发防控工作紧急通知,从各方面部署防控工作。其中包括注重改善环境卫生,在春季学期开学前,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全方位改善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体行动。

连日来,辽宁各高校纷纷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1月23日,辽宁理工职业学院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来袭,小伙伴们都做好预防了吗?》,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发布了《@全体交专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你需要知道这些!》,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发布了《@全校师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知识请收藏!》等文章。1月24日,沈阳化工大学发布了《化大同协手,共同抗疫情,今年的春节我们这样为彼此祝福》文章。这些文章图文并茂,详细介绍相关防控知识,包括戴什么样的口罩有用,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如何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等,同时为同学们送上节日祝福。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