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运江西铁路将发送旅客1530万人次

2019年12月26日,昌赣高铁开通运营,2020年将首次投入春运。(资料图)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1月4日电(石闽 吴禄禄 记者 刘占昆)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记者4日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0年春运,江西铁路将发送旅客1530万人次,同比增长6.1%。

据介绍,2020年春运较2019年提前了11天,院校放假高峰期集中在1月中旬前后,与春运开始日期高度重叠。1月29日(正月初五)至2月3日(正月初十)务工人员将大量外出,形成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期。

旅途时间缩减:新线“首秀” 春运城际间往来更便捷

2019年底通车运营的昌赣高铁首次投入春运,与昌九城际铁路、沪昆高铁共同构成了江西省“十”字形高速铁路主骨架,实现了江西市市通动车。

2019年12月26日,在赣州西站,旅客使用手机电子客票通过检票口。(资料图) 刘占昆 摄

据介绍,昌赣高铁的建成通车,让南铁管内路网得到进一步完善,其中江西省境内营业里程4534.7公里,江西省内运营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里程达1870.8公里。

今年春运,南铁列车运行图得到优化,多地间旅途时间进一步缩短。赣州至南昌、武汉间的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分别由4小时、11小时压缩至约2小时、4.5小时;瑞金至南昌、北京间的最快铁路旅行时间由之前的7小时、24小时压缩至约2.5小时、12小时,旅客可以从红色故都瑞金乘高铁直达祖国首都北京。

换乘时间减少:无轨站首次“亮相” 公铁接驳更顺畅

为营造温馨舒适的旅途环境,春运前期,南铁加强与地方政府和铁路安全监管机构的协调配合,对管内合福、沪昆、杭深等高铁沿线突出环境隐患进行集中整治,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高铁红线内339处路外安全隐患进行全部清零,为春运营造良好的外部安全环境和社会氛围。

2019年底通入运营的吉安市永丰县高铁无轨车站首次服务春运,该高铁无轨车站具有购票、取票、候车接驳换乘(专线大巴)等功能,乘客购票后进入铁路专用候车区,乘坐专用接驳大巴从永丰“零换乘”直接前往吉安(西)站,大大方便了当地居民出行。下一步,永丰县高铁无轨站还将根据需求提供办理团体购票、开行农民工专列等服务。

为服务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南铁各主要车站加强与地方交通管理部门的协调沟通,协调地方交通管理部门合理安排公交、地铁等交通接续,在南昌西、萍乡北等9个车站实现公交车直接到达车站落客平台,保证运营时间满足铁路首末车旅客出行需要。

服务举措增加:高铁车站全面推行应用电子客票

为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春运期间南铁管内沪昆、合福、昌赣、杭深等线路91个高铁车站实施全面推行应用电子客票。电子客票实施后,旅客检票通行时间缩短30%以上,进一步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自助办理退票改签等无干扰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

此外,候补购票服务扩大至所有旅客列车,旅客如未能第一时间购买到所需车票,可在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APP上排队候补,每个人可以预约两个时段的4张车票,只要有退票或余票,系统会按排队顺序购入。目前候补车票兑现率超80%。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