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携号转网正式启动 会改变市场格局吗?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 刘育英)全国“携号转网”正式提供服务启动仪式27日在北京举行。专家表示,携号转网不会对市场格局产生大影响。

携号转网解除了用户号码和运营商之间的绑定关系,降低了用户更换运营商的门槛,使得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更加自由地选择运营商。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前期试验五省市已于9月19日正式提供服务。截至11月26日,完成携号转网用户316万,携转占五省(市)用户总量的1.8%。其余26省区市自11月10日试运行,至26日共发放携出授权码11.2万人次,协助7.2万个用户完成携转,占总用户量的万分之零点五,整体态势平稳。

鲁春丛说,携号转网运行至今,三类问题还很突出:包括部分电信企业人为设置系统障碍、违规增设携入携出条件,影响用户体验和感知;赔付标准不合理,部分用户反映协议期过长、提前解约赔付标准过高等问题;系统运行维护不完善,影响已转网用户体验等。

三大电信运营商负责人当日出席启动仪式,称将采取多举措保障“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推动建立行业联席会议制度,牵头制订“携号转网”五条禁令,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促进携转业务健康良性发展。

鲁春丛介绍,在短短8个月时间里,通信行业完成了1800余项系统建设改造;开展网内网间联调联测项目超过103万个;三家企业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人民币;建成了全国31省携号转网实时交互联动系统,率先达到了“小时级”携转效率。

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移动用户总数为9.35亿,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总数为3.24亿,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总数为3.23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勇表示,从长远看,携号转网必然会促进运营商在创新业务技术、丰富服务产品、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深耕细作,持续提升网络能力、不断降低应用成本,以物美价廉的服务留住用户、吸引用户,有利于促进电信市场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推动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

他认为,携号转网并不会对行业市场格局产生大的影响。截至11月26日,天津等五省(市)累计携转316万人次,占当地移动用户数仅1.8%,用户的流动量不大,难以改变现有市场格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战略研究部管理咨询师焦宗双认为,携号转网初期,中国移动由于资费价格较高、网络体验及用户服务体验等原因,将会为其带来较大冲击。

但携号转网恰逢5G商用元年,网络体验是用户选择运营商服务的根本所在。中国移动大力推进5G建设,基站布局最为明朗。焦宗双认为,携号转网后期预计对中国移动不会产生较大冲击,其仍将维持市场主体地位。(完)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