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海洋生物产业攻势 全力打造海洋特色产业集群

海洋资源是青岛得天独厚的优势,11月27日下午,“全国网媒青岛行”活动来到了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央及地方网络媒体代表、全国知名自媒体、本地媒体代表等40余人组成的采访团在这里探访这家立足海洋的高新技术企业。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68年,是一家以大型褐藻为原料提取海藻生物制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明月海藻集团专注海藻活性物质的深度开发和应用,拓展出现代海洋基础原料产业、现代海洋健康终端产品产业以及海洋健康服务产业三大产业板块。集团公司拥有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海藻类肥料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等高层次科研平台,先后荣获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海洋科研中心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并被誉为青岛市“新五朵金花”—“海洋之花”。


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明月海藻集团抢抓海洋强国、健康中国、军民融合等时代战略机遇,坚持“主线经营 专注主业”的总体发展思路,在海藻活性物质的深度开发和应用上做文章,层层推进,步步深入,精耕蓝海,创新应用,全面发起海洋生物产业攻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大力实施“双招双引”,创新实施“精准招商、以商引商、联动招商”等产业链招商模式,着力构筑基于海洋生物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圈,有力地促进了明月海藻集团的高质量发展,并有效带动了上下游关联产业的集群发展。


在采访中,记者们了解到,围绕海藻活性物质的深度开发,明月海藻集团对褐藻多糖、岩藻多糖和褐藻寡糖等活性物质在功能食品、促细胞生长、组织工程、调节免疫力、清除幽门螺杆菌、抗肿瘤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均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岩藻多糖产品纯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清除幽门螺杆菌方面得到了大量的实践验证,藻酸盐组织材料年内实现产业化,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近年来,明月海藻集团在经略海洋,深耕海洋生物产业,着力构建海洋特色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和经验,走出了一条海洋生物产业发展的特色道路。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