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头顶上的安全”,向陋习宣战

见习记者 叶圣一

高空抛物入刑了,最高能以什么罪论处?本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16条具体措施。根据《意见》,对故意高空抛物的,根据具体情形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为了人们“头顶上的安全”,是时候向高空抛物、坠物之类的陋习宣战了。

“从民事赔偿、行政处罚到现在的民事赔偿、行政处罚、刑事处罚兼而有之,高空抛物肇事者的违法成本在不断提高,这是《意见》给出的一个积极信号,也给高层住户敲响了警钟。”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吵架丢东西?心平气和点

因往窗外丢物品而被判刑,其实今年年初在广东就有人入刑。这是一对小情侣,赵某与男朋友吵架,赵某将家中数个行李箱丢出窗外,结果,砸在小区公共道路上,还将停放的一辆小型轿车给砸坏了。小情侣本以为是赔钱的事,但法院认为,赵某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其行为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结果法院依法判决赵某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而在上虞,这种情况有没有呢?记者采访了百官派出所巡逻民警“老姚”姚阳潮。“在处警中,这种情侣吵架的情况挺多的,也有往外丢手机、遥控器的,没有砸到人已经是万幸,家里砸得乱七八糟的很多,只能耐心劝他们心平气和,慢慢说。现在高空抛物入刑了,高层住户哪怕情绪激动,丢东西的时候也要掂量掂量了,万一丢下去伤到人,那可不是小事情了,接下去的工作中,我也会多去提醒提醒,总不能,房子越住越高,素质越来越低嘛!”

小区高空抛物,时有发生

我区某小区张阿姨知道高空抛物入刑后挺欣慰,“确实是要管一管了,我去年有一天晒被子时就遇到过糟心事,傍晚收被子时发现被子上被烟烫出老大一个洞,这被子破了还是小事,万一烧起来了,那就完蛋了呀。想想总是楼上有人丢烟屁股下来,可十来层楼,总不能一家一家找过去的,也只能自认倒霉。”

张阿姨所在小区物业也告诉记者,每年都会有高层小区因为楼上抛物而引发的小纠纷,一条纸尿裤、一袋瓜子壳,虽然没有砸到人,但这种行为真的是一种恶习,有些住户懒得下楼丢垃圾,为了方便就直接从窗户、阳台“瞄垃圾筒”,结果丢下来的垃圾“不中”、“炸开”,也给物业和下面住户造成了不少困扰。

如果之前高空抛物停留在道德谴责层面,那么如今高空抛物入刑,一些高层住户的行为陋习是要好好改一改了,这绝不是一阵风、闹着玩,而是文明行为提升的最佳时机。据了解,我区部分小区物业已有计划在确保不暴露住户隐私的前提下,安装小区高层监控,进一步完善高空抛物监管能力。

高空抛物入刑,律师来解读

对于新出台的《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为听取专业人士说法,记者来到了左右律师事务所,该所律师周钰作了解读。

周律师表示,高空抛物通常是主观故意所为,比较于过失所致的高空坠物更具社会危害性,所以,《意见》当中对于高空抛物类犯罪做了更加细致的规定,并按类型适用不同的罪名加以打击,并对几种情况,做出了不适用缓刑的相关规定。同时,在该《意见》当中,对于认定高空坠物类犯罪也做出了相应的规定,这对于坠落物的相关责任人、责任单位,都是一种警示,可以更有效的降低事故发生率。周律师认为,《意见》所涉民事部分的规定,更是加大了对被侵权人在诉讼证据举证方面的权益保护。

热门新闻

一天三天一周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1

跆拳道展少儿精神

2

永和市场监管所改造升级豆腐小作坊

3

蔡福庆烈士弟妹“红馆”结亲

4

名师进校“送经” 教师外出“取经””——章镇镇中“活•悦章中”课堂教学艺术节活动丰富多彩

5

抓实主题教育 助推乡村振兴——丁宅乡精心绘制农村人居环境新画卷

6

上虞棉纺织厂纪念建厂50周年工友联谊会:五十年思念织成网,半个世纪牵挂汇成歌

7

浅谈亲子园问好的价值所在

8

上虞携手东辽 千里文化走亲

9

让群众文化活跃起来 区文化馆免费艺术培训孕育文化志愿者

10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