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增普:七代传人不辱武德

李增普:七代传人不辱武德

这是一个已经传承了七代的武术世家。健在的第五代传人李增普老拳师正在每天勤奋写作,把毕生的习武心得整理成册;第六代传人李铭晏,曾是65公斤级散打全市、全省、全国的冠军,从首次参赛到最后退赛、从武术界到军警界场场比武不败,《大连武术简史》对此有载:“创造了散打擂台上36场比赛不败的纪录。”第七代传人李俊熙,小小年纪已经两次在大连国际武术节上摘下少年组冠军。

这是一个谨守祖训的武术世家。家族中的第一位武术传人,在传武时立下诫训:“艺传匪人罪孽如山,误传歹人自省十年;艺传贤良如造浮图,艺无传人欺师蔑祖。”

在大连市虎滩街道虎山社区,一座不知名的山上有个很有名的“半山园”,每天早上李增普都在这片空地上健身。大家都知道这位老爷子会功夫,但却不知道他是改革开放后大连第一批开武馆弘扬中华武术的拳师。在散打擂台上,他的多名徒弟多次拿下全市、全省、全国的冠军。

练武之后读书,是李增普退休后坚持了十几年的作息习惯。从早上8点到11点,天天如此,雷打不动。他的书房里,多半都是武术典籍,其次是国学典籍以及养生保健类书籍。在他看来,“德艺兼修,文武并进”是习武之人的修养追求。

“这些可不是我造的,都是老祖宗和师傅们教的。”李增普老人说。李增普家是传承了七代的武术世家,老家在山东临沂汤头镇,第一位在家族中传授武艺的是他的高祖父。“我爷爷的爷爷,当年也就十三四岁,数九寒天穿条单裤赤脚在结冰的大湾里和一群孩子玩耍,被一位路过的和尚看到。和尚相中他身体素质好,又可怜他吃不饱穿不暖,就带着他出家了。”高祖父去了少林寺,在那里学习功夫。“后来少林寺遭难,和尚们都分散到民间。我爷爷的爷爷就回到老家,教本家弟子习武,并留下传武祖训。”

习了一辈子武,李增普打算在晚年写一本关于武术的书。开篇第一章已经写好,题目就叫“武德”。“我读过很多武术书籍,很少有谈武德的。我这本书就要专门讲讲武德。”李增普说。

“我从小身体孱弱,跟爷爷李相起学习导引术强身健体。他常跟我说武术是血的结晶,是无数人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总结出来的搏斗攻防技术,因此习武之人不讲武德必定没有好下场。老人家常说:能做到艺传子孙、德育后代,这辈子的功夫就算没白练。”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