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七个一”家文化建设现场推进活动,暨第一届大连市文明家庭颁奖晚会昨举行

78个家庭荣膺首届“大连市文明家庭”

记者王春燕 实习生孙雨婷

2月7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主办,大连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幸福,从这里启航》——大连市“七个一”家文化建设现场推进活动暨第一届大连市文明家庭颁奖晚会在广电中心演播厅举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李鹏宇,省文明办主任付晨明,市人大副主任刘晓滨、市政协副主席赵敏出席活动。

这不仅仅是一台温暖走心的家文化晚会,更是大连市近年来不断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的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成果。晚会邀请全国道德模范邵春亮、时代楷模曲建武为第一届大连市文明家庭代表颁奖。记者了解到,首届市文明家庭共有78个。

“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这句贴心的话语,出自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这句话,也道出了家庭幸福的关键——必须有强大的家文化。

大连作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在家庭文明建设方面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多年来,大连始终将家庭文明建设作为一项为百姓立心、为城市铸魂的基础工程和惠民工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关注家庭需求,着眼家庭发展,努力提升家庭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使广大群众在共建家庭文明的实践中、在共享家庭文明的成果中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长达90分钟的晚会,浓缩了大连在家庭文明建设方面的所有心得;而舞台上7个家庭真实而温暖的故事,则徐徐展开了一幅生动的大连特色家文化画卷。大连市经信委退休干部安邦才记了61年的账本,令人感动。账本里记的不仅是经济账,更是感恩账,他立下的58字家庭公约为:“爱党爱国,忠贞不渝;遵纪守法,循德律己;与人为善,诚心交往;勤工善学,爱岗敬业;厉行节约,勤俭持家。自立自强,少给别人添麻烦,少给国家增负担。”

晚会同时开启了2018年大连家庭文明建设的新篇章,大连家庭文明建设将在更具时代感的新境界中继续升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始终回响,每一个重视家文化的人都是可贵的建设者,每个家都是国家和民族的责任落实。

晚会开始前,演播厅前厅人头攒动,陈列在这里的大连市家庭文明建设成果展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大量文字、图片、实物真实地展示着大连市家庭文明建设的各项成果。大家一边观看一边热议,在那些有心的家庭建设实物前,人们纷纷手机拍照,现场发送到朋友圈并感慨一番。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