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温福珍家庭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12月12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大连瓦房店市三台满族乡的温福珍家庭荣膺全国文明家庭称号,这是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在家庭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

今年74岁的温福珍,是大连瓦房店市三台满族乡西蓝旗村人,她是满族民间文化“棒棒舞”的传承者,邻里间都称她温大妈。

温福珍的“棒棒舞”队表演满族舞蹈。(图片来源:大连文明网)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当下有许多人过度追求物质而迷失了自己的人生方面,也影响着下一代的人生观、幸福观。有着几十年的生活经验、饱经风霜的温福珍对生活、对人生,对文化的传承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她不追求高档的物质生活,而是把传承优秀文化过程当作自己的幸福人生,乐此不疲,如醉如痴。她不教孩子们如何经商赚钱,而是传承一种健康快乐的生活理念与对传统文化热爱的人生态度。

传承文化不辞辛苦 

温福珍棒棒舞队的队员们纠正动作。(图片来源:大连文明网)

温福珍带着棒棒舞队的队员们在家中排练。(图片来源:大连文明网)

温大妈出生在辽宁省瓦房店市一个文艺世家,家里人都有文艺方面的爱好。文革前,她在哈尔滨评剧团做演员,七十年代中期回到瓦房店评剧团,后期因身体原因回到西蓝旗村。有了这段经历,她感觉身体健康的重要。温大妈热爱文艺,尤其喜爱满族传统舞蹈“棒棒舞”。可是十年前她刚回来,看到家乡的人们都朴实的忙碌着,文化生活一片空白,这些在她记忆深处的舞蹈、表演等都濒临着绝种,她决定承担起这样一份责任,不忘老一辈的文化艺术,把自己本民族优秀的东西传承下去。她就利用休息时间,在晚上组织一些爱好文艺的村民来到家里排练“棒棒舞”。由于来参加的村民都没有舞蹈方面的基础,温大妈时常要一遍一遍的传授舞蹈动作,一个一个的指导舞蹈要领,一个晚上下来,让温大妈疲惫不堪。有时一下来了20多人,满屋子挤满了人。等大家排练完了,弄得家里满炕满地都很乱,温大妈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收拾家。即使如此,也没有动摇温大妈把“棒棒舞”传下去的信念。由于来学习“棒棒舞”的人越来越多,家里容不下那么多人,2010年,温大妈让女婿自掏腰包盖起了文化大院,六间大房子屋内装修、购置电器就花了一万多元。同时设有院长办公室、民乐排练室、综合训练室,面积达到500多平方米。与此同时,三台满族乡人民政府把温大妈的文化大院定位三台满族乡百姓健身舞推广展示基地,由温大妈全权负责指导全乡百姓健身舞爱好者学习、训练。

温大妈说,自己组织活动就是个人爱好,就是想让满族这么优秀的舞蹈传承下去。通过练习“棒棒舞”,我们农村人的精气神也提上来了,身体也好了,跳跳蹦蹦,自娱自乐,让大家看看农村人的幸福和喜庆。

传承文化全家动员 

温福珍的“棒棒舞”队表演满族舞蹈。(图片来源:大连文明网)

温福珍和村民在“文化大院排练”。(图片来源:大连文明网)

温大妈与儿子一家住在一起,家里有梨树500多棵,靠梨树每年3万多元的收成维持生计。刚开始组织文艺活动时,没有服装,温大妈就自己买,随着人数的增多,她就找到村委会,争取村里给买服装。为了节省费用她还常常亲自动手,自己改服装。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棒棒舞”,温大妈还多次组织“棒棒舞”队到各地参加演出,如果到外边演出,就会用自己家的车进行接送,人实在太多,她就会借个大车去表演,老伴开始有些不理解说,“玩这个干什么呀?搭钱费力还尽耽误工夫。”但看着温大妈为大家带来快乐时,他渐渐地由反对到理解,最后全家老少都支持并且积极参与。温大妈的儿媳妇高桂玲能歌善舞,特别擅长对影调戏演唱,是“棒棒舞”队里的骨干,成了她的好帮手。

温大妈的16岁孙女徐可,更是聪明伶俐,对舞蹈的理解和表演非常出色。虽然上初二,但学习舞蹈已近7年。别看小小的年纪,棒棒舞、扭秧歌、踩高跷样样精通,她表演的辽剧单出头《咱村有了高跷队》曾经荣获辽宁省第六届少儿曲艺大赛三等奖、在大连市校园艺术节荣获银奖、瓦房店市校园艺术节荣获金奖,在全国艺术家来瓦房店演出时,曾为著名歌唱家宋祖英伴舞。

温大妈感慨地说,对于儿孙,没有什么金银珠宝可送,就是想把自己的爱好与理念传承下去。而今天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很重要的再就是来自于全家,不管是老伴、儿子、儿媳,还是女儿姑爷的支持。温大妈一家由于相亲相爱,以互谅互助传递亲情,以和谐和乐传承幸福,以世代相传的天伦之乐展现团圆和美满,在三台满族乡“幸福家加油”之“花样家庭”推选活动中,被评为大连市“百合家庭”,“辽宁省最美家庭”。

传承文化传递幸福 

温福珍婆媳俩在文化大院演出。(图片来源:大连文明网)

温福珍为舞蹈队的伙伴们讲述动作要领。(图片来源:大连文明网)

温大妈一家人在文化大院里忙碌着,也收获着幸福。全家人在传统文化活动中,增强了凝聚力,收获了幸福快乐,同时,全家人也把这种健康快乐向周围村民传递,极大地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通过开展文化活动,村里的赌博少了,邻里矛盾少了,社会更加和谐。

文化大院里固定参加活动的已经有60人,年纪大的有70多岁,小的有15岁。大家每天上午干农活,下午就进行棒棒舞、秧歌等、高跷等传统节目排练。每天晚上6点到8点组织村民跳舞,风雨无阻,从来没有改过。温大妈热爱她的文化大院和这些相亲们,邻里间有个大事小情的,她也乐意去帮忙。村里举办乘凉晚会,她也自动请缨,帮着排节目,帮着准备服装。温大妈和她的儿媳妇无私的奉献着自己的能量,温大妈常说:“我不图钱,也不图名,就是想让大家看看农村人的幸福和喜庆。”她们对邻里的这种爱心和对集体的热爱同样感染着子女们。真心付出,共创和睦家庭。对于现在的家庭,她感到非常满意,家庭成员之间不管是横向还是纵向的关系都相当和谐,是一个真正和睦的大家庭。一位参加文艺活动的56岁南大妈说,“温大妈教我们舞蹈,这一干就是十多年,真是无条件,诠释了什么叫义务。她把家作为活动场地,无偿提供舞曲光盘、音响、喇叭、灯泡等设备。温大妈让我们享受到了生活幸福,她真是一个好人呀!”

同时,大连市群众艺术馆、瓦房店文化馆都会经常派一些文艺骨干来文化大院进行培训指导,扩大农村传统文艺队伍。在温大妈的精心指导下,她的12人表演的满族太平鼓舞《太平盛世》,参加2012年CCTV网络春晚瓦房店赛区的表演和大连市特色文艺基地瓦房店专场的精彩演出;近30人满族“棒棒舞”表演队,代表瓦房店市参加大连赏槐会暨东北亚国际旅游文化周中华民俗广场舞蹈秧歌大赛,荣获团体银奖。为了更好的保护满族文化,三台乡文化站和瓦房店文体局已经帮助温大妈为三台满族乡“棒棒舞”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

温大妈崇尚健康、传承优秀满族文化的事迹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03年6月至2006年6月,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先后两次报道温大妈的先进事迹,并制作专题片向全国播放;2005年到2007年,大连电视台《城市发现》栏目、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也相继报道温大妈的先进事迹。

现在温大妈依然忙碌着,她正在组织大家排练《家乡颂》、《百善孝为先》等节目,赞扬这么多年家乡的巨大变化。她说:“现在国家政策好了,从精神上到物质上,城市有的农村有,城市没有的咱们农村照样有!”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