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结缘军运 英雄城市换新颜

世界军人运动会,由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来,与武汉缘分匪浅。

2500年前,楚庄王在此提出“止戈为武”,认为武力的存在就是维护和平。武汉的“武”字,由“止”和“戈”组成,意思就是制止战争。

两江四岸三镇,武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英雄城市,这里发生很多故事跟世界和平相关。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武汉即是世界反法西斯东方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1938年的武汉会战中,武汉军民同仇敌忾,成功阻击了日本法西斯侵略者速战速决的妄想,和世界人民一道浴血奋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贡献。和平年代,在武汉举办军运会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期待。

作为东道主,武汉在军运会筹办过程中,始终把共享友谊、同筑和平贯穿始终。高举和平大旗,从“和平友谊纽带”的会徽、“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的口号,到“和平荣光”的火炬名和吉祥物“兵兵”,都在向国际社会传递和平发展理念,表达向往和平、热爱和平、捍卫和平的心声。

武汉市政府负责人介绍,承办军运会,对武汉而言是一次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按照“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要求,武汉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筹备军运会以来,武汉市民明显感觉到城市环境变美了。武汉把办赛事与建城市结合起来,全面开展城市综合环境整治,城市环境焕然一新,真正彰显了“每天不一样”的城市特征。

环境好,城市人气更旺。以前,武汉常被游客当作中转地,并非旅游目的地,随着城市环境形象提升,这一尴尬处境正在缓解。今年“五一”期间,武汉接待游客人数达到932万;“十一”黄金周,游客超过2264万人。

举办军运会,武汉的城市美誉度、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拉动招商引资增长幅度和引进大企业速度。目前,武汉已汇聚世界500强企业294家,招商引资总额近万亿元。

军运会期间,武汉将全力搭建友谊大桥,举办多场交流活动,让世界各国军人和中外朋友欢聚一堂,增进友谊。记者 吴纯新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