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看辽宁·盘锦篇】农特产品大放异彩 乡村振兴迎来“盘锦模式

盘锦的稻田 艺术摄影杨薇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水稻、芦苇、河蟹、棚菜、畜禽等盘锦特色农产品,既是盘锦的农业资源优势,又是盘锦的特色农业主导产业。盘锦大米、盘锦河蟹、河豚、泥鳅、碱地柿子5种农产品已被批准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近年来,盘锦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农特产品品牌,将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断释放农业资源优势,不仅为耕者增益、为食者增福、为企业增效、为国家增税,也为盘锦市打造特色生态农业创造了优越条件。

特色农产“盘锦品牌”持续升值

2019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开幕 摄影杨薇

日前,2019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在盘锦举行。博览会将盘锦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乡村旅游产业、特色优质农产品、智慧农业、现代农业装备和美丽乡村建设等6大领域的成果集中展示出来。通过展示人们可以看到,在区域品牌的保护和价值提升上,盘锦有耐心做文章。

2011年至2017年,盘锦大米连续多次位居“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首。2017年经评估,盘锦大米的区域品牌价值高达496.83亿元。

截至目前,盘锦市已有21家企业分别获得国家级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和示范销售店。优良的生态环境,在孕育了盘锦大米的同时,与之生态共生的盘锦河蟹也已成为盘锦农业的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2018年盘锦河蟹的产品产值约40亿元,河蟹产业产值已达115亿元。

现在,盘锦有18个乡(镇)成为了养蟹万亩乡(镇),养蟹面积在10亩以上的户数达2.86万户。盘锦己成为全国最大的河蟹种苗生产基地,河蟹生态土池育苗龙头生产企业23家,土池生态育苗面积1.5万亩,年产蟹苗8万余公斤,约占全国蟹苗市场份额的22%,北方市场的95%以上。

农业发展突飞猛进乡村振兴走出“盘锦模式”

盘锦成立了盘锦大米产业联盟 摄影杨薇


盘锦农业全面振兴的成果是显著的。2018年,盘锦市水稻种植面积159.9万亩、产量104.2万吨,是国家优质稻米生产基地;河蟹养殖面积160万亩、产量7.2万吨,被誉为“中国河蟹第一市”。

盘锦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62家,已成立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两大产业联盟,拥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集聚区各1家。盘锦现有国有农场27家、分场232家,拥有耕地832平方公里,是辽宁省最大的国有农场群。

辽宁振兴生态集团的花园式养猪场曾被联合国环境署授予“全球五百佳”称号。乡村美了,农产品值钱了,农民的口袋也鼓了。2019年截至目前,仅河蟹一项盘锦全市农业人口人均纯收入达3000元。盘锦农业的做大做强和高质量发展,也为盘锦的乡村振兴起到了强力的助推作用,为保持乡村生态平衡,保证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盘锦的乡村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正在显著提升。全市323个村黑色路面全覆盖;农村燃气户户通,全部用上清洁能源取暖;垃圾分类全面推开,一体化大环卫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建成119个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全域客运公交一体化扎实推进,客运公交站点2公里半径覆盖率等指标达到100%。

盘锦市委市政府以建设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园为突破口,把建设优势转换成产业优势,将盘锦市打造成了一个产业振兴的平台载体,将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和重要抓手,变投入为产出,走出乡村建设示范、产业振兴输出的“盘锦模式”。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