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看辽宁·朝阳篇】搭乘“1小时经济圈”东风 朝阳化石旅游品牌大放异彩

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 供图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花鸟源头文明曙光”是朝阳精准的城市定位。朝阳50%以上的地下都含有化石资源,几乎囊括了中生代向新生代过渡的所有生物门类,堪称一个“世界级古生物化石宝库”。

依托朝阳富集的化石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依靠京哈高铁的开通,朝阳仿佛一下子与世界拉近了距离,这也让朝阳化石文化旅游产业搭乘上“1小时经济圈”的东风,实现经济飞跃。

化石资源富集造就“世界化石宝库”

朝阳恐龙化石 摄影杨薇

朝阳有1.9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其中超过一半的地下都有化石储存,创下了时代最久、数量最多、种类最全、层位最多、科研价值最高的五个世界之最,是当之无愧的化石之都。

辽宁古果、中华龙鸟化石的发现,让朝阳成为地球上“第一朵花开盛开,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用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王宏昌的话来讲,这基本相当于垄断性的资源,是国内其他城市难以比肩的。

为了发展好、挖掘好化石产业,朝阳市委市政府在2015年出台了系列政策,在土地、在品牌建设等方面重拳出击,可以说,围绕化石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已经逐步形成。

依托化石资源而建的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这里的古生物化石博物馆,陈列着世界独一无二的化石标本,有堪称世界第一的木化石林以及国内独一无二的地质长廊,是集科研、科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地质遗址性主题公园。

在以新业态形势呈现,以体验化石文化为主题,以古生物博物馆为核心,以互动体验为特色的化石谷,人们能充分感受、触摸那些曾经鲜活的生命。

为了扩大化石文化旅游品牌的影响力,朝阳连续三年举办了化石节。未来朝阳将继续扩大恐龙化石的文旅产品挖掘,努力将朝阳打造成域内东西两翼同时坐拥恐龙化石园的文旅基地矩阵。富集的化石资源,使朝阳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化石文化爱好者,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世界化石宝库”。

高铁时代来临朝阳迈进“1小时经济圈”

现阶段,朝阳旅游区域市场初步形成,2018年朝阳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7.7%。朝阳市政府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实现社会融资82亿元。今年随着高铁的开通,朝阳“1小时经济圈”已经搭建起来。搭乘着这股东风,朝阳化石文旅产业将持续抓好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工作,努力实现共赢发展。

目前,朝阳重新划定了客源目标市场,将高铁沿线以沈阳为中心的辽宁中部城市群、朝阳周边城市作为第一开发市场,重点开发;京津冀地区、内蒙古及东北市场作为潜在客源市场,同步开发。同时朝阳强化区域合作,城市联盟,以九市一盟为基础,深化周边城市的旅游合作。

在政策支持上,朝阳市委市政府下大力度坚决保障域内域外市民旅游的品质,连续下发了《2019年朝阳市旅游“一卡通”年票制度实施方案》《旅行社组织域外旅游团队来朝旅游奖励办法》等方案,并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

经过不懈努力,伴随着朝阳文旅产业基础的逐渐丰厚,软硬环境不断改善,发展动力持续增强,朝阳迎来了文旅发展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小空间却能大集聚、小平台打造大产业、小载体迎来大创新。未来,朝阳将进一步推动资源整合、项目组合、产业融合,加快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尽快培育形成文旅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