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看辽宁·鞍山篇】岫岩全力打造“中国玉都”品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10月9日,全国第十届玉文化节暨“玉星奖”评选活动在玉都岫岩拉开帷幕,这是岫岩继2010年开始连续举办的第十届玉文化节。

玉石界的重要活动能连续在岫岩举办,理由是作为“中国玉都”,岫岩玉销量已占到全国玉器销量的80%以上,产品远销亚、欧、美3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新近完成的巨型岫岩玉雕“长城”摄影王乐

8000年历史见证中华文明崛起

岫岩玉历史悠久,渊源流长。据考证,辽宁阜新查海遗址出土的“华夏第一玉”和内蒙古兴隆洼遗址出土的玉玦和玉匕,就是用岫岩玉雕琢而成,它见证了8000年岫岩玉文化的悠久与灿烂;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出土的“中华第一玉龙”等40多件玉器,同样是岫岩玉精雕而成,再次充分证明了岫岩玉中华5000年文明的物质载体。

岫岩玉不但历史文化悠久,还在中华所有名玉中,享有多个“第一”的头衔:岫岩玉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重约6万吨的“玉皇”,堪称稀世珍宝;重约12.6吨的巨大玉料,玉质极佳,被称为“井中玉王”;重约10吨的巨大河磨玉,被称为“河磨玉王”;唯一以玉命名的小行星,叫岫岩玉星……

岫岩因玉为荣,玉因岫岩为贵。岫玉3次被评为“第一候选国石”。2006年,岫岩正式被中国矿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玉都”,至此,岫岩已成为世界珠宝玉器加工、销售、展示的集散地和玉文化传播中心。

岫岩玉销量占全国玉器销量80%以上

近年来,岫岩县委、县政府提出了“琢玉兴县,以玉惠民”、“全面建设玉都”等战略,不断把岫岩玉产业发展推向新的高度。目前全县共有八大专业玉器市场,全县从事玉石开采、玉器加工和玉器销售人员达10万人,现有玉器加工企业3000多户,商业零售企业5000多户,年创产值25亿元,年实现利税5亿元。岫岩玉销量已占到全国玉器销量的80%以上。玉雕作品发展到7大系列上千个品种,远销亚、欧、美3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把岫岩打造成世界玉文化旅游目的地、世界级玉雕主体公园,使有限的岫岩玉资源实现最大的价值,岫岩县委、县政府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强化岫岩玉资源管理。1999年5月,辽宁省九届人大九次会议通过《岫岩满族自治县岫玉资源保护条例》,对岫岩玉资源实行保护限量开采,这是我国第一部有关玉石的立法。

所有玉企实行“三证”“三定”管理

为了提高岫岩玉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岫岩制定了玉雕工艺品质量标准,对所有企业实行“三证”、“三定”管理。“三证”,即玉雕生产许可证、玉料供应证、税务登记证。“三定”,即企业定级,根据生产厂家的规模、技术水平、年创产值、利税情况,核定企业级别;原料定等,按照企业级别、产品情况、技术设计水平核定使用原料等级;供应定量,根据企业设备情况、技术力量、人员多少、生产能力、销售额情况确定供应原料数量。在办理玉雕生产许可证和玉料供应证时,企业须持有税务登记证和营业执照。在核定企业级别时,确定企业级别和供应原料的等级,同时确定年供应的数量。这大大提升了岫岩玉工艺品的形象和产品的附加值。

在技术管理上,岫岩始终把加强玉雕技术管理,作为壮大岫玉产业的大事来抓,每年都举办岫岩玉雕行业国家职能技术鉴定培训班,从而提高了玉雕工艺品的文化内涵及艺术价值,提高了岫岩玉雕的整体雕刻水平。

在县委、县政府的倡导下,岫岩宝玉石协会正式成立,到目前为止,共发展单位会员57个,个人会员266人。宝协成立后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各地经贸会、展销会十五次,总成交额近千万元。

灵山秀水孕美琦,玉根国脉出岫岩,“中国玉都”品牌,正在被不断擦亮!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