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时代 再创新辉煌——辽宁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侧记

作者:王笑梅

70年砥砺奋进,70年铸就辉煌。

1949年至2019年,新中国沧桑巨变,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复兴气象风起云涌。在这个令世人瞩目的伟大进程中,辽宁建立殊勋,谱写了一曲气势恢宏、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9月29日,省图书馆,辽宁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隆重开幕。1000米展线,铺开辽宁7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浓墨重彩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在辽宁的生动体现。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激情燃烧,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大胆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创新实干。一幅幅图片、一组组数据、一个个实物模型,既是辽宁70年艰苦奋斗的巡礼,也是辽宁70年历史跨越的见证。

主展区里,“70年奋斗历程”“经济建设成就”“政治建设成就”“文化建设成就”“社会建设成就”“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党的建设成就”,七大展区全面展示我省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加快推进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良好态势。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第一枚金属国徽、第一根无缝钢管、第一架新型喷气式战斗机,到新时期的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气轮机、第一套10万空分大型空气压缩机,甚至全球首台“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全球首台256层宽体能谱CT,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一个个“辽宁制造” “辽宁创造”,讲述着共和国长子的使命担当。

虽说讲解词早已烂熟于心,担任主展区讲解员的王婉婷仍抓紧展览空隙反复练习。“非常激动也非常荣幸能够承担这项重任,我要用最佳的精神面貌做好讲解,和广大观众一起感受辽宁70年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

既突出“国事”“大事”,又有老百姓身边的“家事”“小事”。旅游购物、参加群众文化活动、告别蜗居、互联网冲浪,70年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全省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701元。

在抚顺市顺城区实验小学上学的王昱乔跟着妈妈来到沈阳看展览。妈妈希望女儿能通过看展览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长大了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王昱乔大声告诉妈妈:“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了也为祖国作贡献!”

文化建设成就展区里,省非遗项目陈氏面塑“祝福祖国”等4件作品吸引来不少参观者的目光。陈氏面塑第五代传人陈群足足用了两个月才完成这几件作品。 “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我要用我的作品盛赞祖国强盛、人民幸福,表达人民群众对党对祖国的热爱。”

沈阳的“海斗号”万米级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大连的复兴号电力机车、鞍山的大型集装箱船用止裂钢、营口的钢琴……15个分展区,重点展示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各地区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14个市及沈抚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生的新变化,展现出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70年,辽宁英模辈出,群星闪耀。孟泰、王崇伦、雷锋、郭明义、罗阳……他们,永远是辽宁的骄傲。

看着一位位英模的画像,敬佩之情在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姜云磊和同伴心中油然而生: “过去,我们的父辈用心血和汗水创造了辽宁的伟大成就,如今,奋斗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我们这一代人要继续拼搏,创造辽宁新的辉煌。”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意气风发的辽宁人民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为加快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再创辉煌。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