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大户张世浩:稻花香里说丰年

张世浩在向记者描述水稻丰收的状况。 记者徐举 摄

记者徐举

昨天,记者来到庄河市栗子房镇双庙村水稻种植区,放眼望去,广袤的田野稻浪滚滚,稻花飘香。种粮大户张世浩手捧沉甸甸的稻穗,一脸的喜悦:“今年的水稻籽粒饱满,穗大,每穗稻粒能达到150到180个左右,我这200亩水田预计总产量能达到20万斤以上,纯收入大概是6万多元,又是一个丰收年!”

张世浩2014年开始承包土地种水稻,从最初的70亩,发展到去年的130亩。为优先保障大连城市供水,2015-2018年,庄河市停止供应英那河、朱隈子、转角楼等三大灌区9.8万亩水田灌溉用水。张世浩的稻田所在的栗子房镇双庙村地处转角楼灌区最末端,灌区停水时,张世浩得铺设管道从一公里外的地方引井水和河沟里的水种田,费时费力还费钱。在保证城市供水安全的前提下,大连市委市政府作出决策,今年恢复朱隈子、转角楼两大灌区农业供水,张世浩每亩稻田管理成本降低了一半,这给他增加了继续种田的信心。他抢抓机遇,扩大生产,今年将水田发展到200亩。

从6月10日至9月10日,张世浩的劳作状态成为古诗句“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的情景再现——为了治理盐碱和清除杂草,他每天四点来钟上工,晚上五六点钟收工,吃完晚饭后,还要到田里查看灌水的状况。看着丰收在望的稻田,欣喜之余,历尽艰辛的张世浩对记者透露了一个心愿:“我种了5年的水稻,全靠自己一人之力,每年的收入除了年吃年用,所剩无几。我想扩大生产、搞机械化耕种,但经济实力不够,如果政府能拉一把就好了。”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