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农李长辉:相信科学,俺们就有未来


李长辉在果园里。


    记者刘福国


    沿着许蔡线北行,只见各式三轮车满载着红艳艳的苹果,往返于果园和收购点之间。一箱箱苹果在收购点过秤、筛选,果农黝黑的脸上写满了希冀。


    “并不是所有的苹果都能卖上好价钱,这里面的差别就在品种和管理水平!”昨天,在赵屯乡新立村栾店屯的果园里,李长辉向记者讲述着近年来苹果生产的科技经。


    和村里所有的果农一样,近几年,老品种苹果低产低效的问题开始显现:“眼瞅着别人卖三四块钱,咱的只能卖两块来钱,不好的年景,两块钱都卖不上!”痛定思痛,李长辉开始对果园进行现代化改造。他在全村第一个架设防风网,然后又陆续引进新品种、新的管理方式。去年更是忍痛砍掉10亩老树,全部换上“望香红”“凉香”等高附加值品种,“砍掉10亩老果树,一年就少收入10万元,确实心疼啊,但咱得算大账,丰产期以后,这个果园会加倍回报我!”


    走在科技感十足的新型果园里,中间是宽阔的通道,平时用于排水,秋天时大型车可以直接进入采收。防草布免去了除草作业,滴灌实现了自动化,用手机就能遥控。才第二年,新品种果树就已经开始结果,明年还会结得更多。“得控制结果数量,不能让它累着!”李长辉像心疼孩子一样,爱抚着自己的果树。


    长达两公里坑坑洼洼布满石头的窄路两侧,分布着栾店屯2000多亩果园。李长辉对记者说,现在果农科学管理水平提高了,但就是路太差了。路不好,大车进不来,果农只能自己开着三轮车往外捣腾,好果都颠坏了。期盼屯屯通工程早日惠及到这里!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