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之年庆丰收——全国各地同庆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刘少华 崔啸行


2019中国(盐亭)嫘祖故里酬蚕节祭祖仪式和“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大会在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嫘祖陵风景区举行,500余名华夏儿女齐聚嫘祖故里,礼拜华夏母亲嫘祖,酬谢“蚕神”,庆祝丰收。

盐 宣摄

9月23日,秋分节气,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到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以占世界不到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中国人逐步实现了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伟大转变。

9月下旬,“中国优质大豆之乡”黑龙江海伦市的大豆田已是金黄一片。“大豆收成已定,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亩产预计超过300斤,月底就开始收割。”海伦市共和镇豆农王立红告诉本报。

西南边陲,云南省昌宁县卡斯镇农民张有庆对本报高兴地表示,今年收成很好。与以往不同,如今他能选择机械收割,1小时就收了4300多斤。

东南地区,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纯池镇庭洋中村,种植高山晚熟葡萄的果农徐守业欣慰地告诉本报:“我家种了30多亩葡萄,每年能有60多万元收入,生活条件比从前好太多了!”

新疆沙湾,安集海镇博涵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静家说,种了十几年辣椒,今年是辣椒行情最好的一年。

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中国丰收了!

安徽泾县云岭的皖南山歌舞蹈,山西襄汾的“一粟见沧海”丰收献礼,贵州务川的“仡佬族吃新节”……这些地区的丰收活动,只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的一小部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丰收节期间,各地共成功举办5000多场庆祝活动,参加者逾3000万人。

“之前,我们村产的苹果尽管个头大、质量好,但销售渠道少。通过这次丰收节,我们的苹果和农副产品卖出了一大半,果农们真正得到了实惠!”山东东营河口区丰收大集上,义和镇梁家村党支部书记高荣德对本报高兴地表示。

嘿,丰收节还变成了销售节!

“一祭天地!礼起!”,“初献礼!祈风调雨顺!”,“又献礼!祈五谷丰登!”浙江青田“稻鱼之恋”文化节的现场,再现了千年前庆丰收祭祀仪式。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张勃表示:“农业丰收,固然离不开农民们勤劳的双手,但也离不开风调雨顺,离不开广阔的水域和肥沃的土壤。感恩自然,是庆祝丰收时理应怀有的真挚情感。”

这是传承千年不变的丰收喜悦!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