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世界杯折戟,不仅因为缺了个“波波维奇”

资料图:9月2日,中国队主教练李楠赛后离场。当日,在北京进行的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A组小组赛中,中国队加时76:79不敌波兰队。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0日(王昊) 在体育届,教师节是教练员的节日。这一天哪位教练过得最开心我们不知道,但最糟心的教练里面很可能有中国男篮的主教练李楠。在本土世界杯折戟后,他是否会留任成为球迷关心的话题。

李楠带领的中国男篮在本届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上,表现令人失望,仅仅排在第24位。很可能自1984年以来,首次无缘奥运会。小组赛一胜两负,排位赛一胜一负,甚至在某几场比赛将结束的时候,全场球迷齐喊“李楠下课”。 

世界杯铩羽而归,李楠当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于三后卫战术的过分坚持、轮换阵容的保守,关键时刻战术的选择等等,都有待商榷。“执教水平差”也成为一部分网友给李楠贴上的标签。

资料图:9月6日晚,中国队主教练李楠在场边指挥。当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继续进行,中国队以77:73战胜韩国队。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从专业角度讨论执教水平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在确定李楠带队参加世界杯的时候,很少有人质疑他的执教资格。那是因为,他执教也曾有过高光的表现。亚运会男篮比赛,在缺少易建联、郭艾伦的情况下,带着“半支”国家队夺了冠。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国男篮主教练、甚至不少项目主教练的口碑,可能都会随着时间不断变化。再比如世界杯征程结束后,由于比赛表现起伏,周琦、郭艾伦成了口诛笔伐的对象。有人翻出了曾经的国家队主教练宫鲁鸣对他们的评价,力证这两人身上有多少缺点。

球迷健忘,此刻被“捧着”的宫指导,2016年里约奥运会带队未取一胜,当时面对的舆论压力也不比李楠小多少。然而,前一年正是宫指导在中国篮球的低谷挑起教练重担,夺回了亚锦赛冠军,才取得了奥运资格。

资料图:为备战里约奥运会,中国男篮球员在主教练宫鲁鸣(黑)带领下,来到云南昆明海埂训练基地,在这里进行为期22天的高原训练。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亚洲赛场扬名立万,国际赛场灰头土脸。到底是教练们的能力“坐过山车”,还是这就是中国男篮的真正实力呢?

在李楠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的道路上,有一个名字不得不提,就是杜锋。姚明出任篮协主席后,采取红蓝国家队并行的方案,李楠杜锋各自带队,竞争上岗,成绩好的正式出任国家队主教练。

最终杜锋带队成绩略逊李楠一筹,回到广东队执教。杜锋执教蓝队期间,由于坚持启用后卫于德豪,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有些像今日的李楠。他曾在训练中激励于德豪说:“你上网看看有多少人骂你?有多少人骂我?”

资料图:中国男篮蓝队主教练杜锋(右二)在训练中指导球员。当日,中国男篮集训队蓝队在北京举行公开训练课。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但在接下来2018-2019赛季CBA联赛,他建立起的小球战术体系席卷整个赛季,不仅带队夺冠,本人也被评选为最佳教练。

既然广东队的战术体系效果那么好,能不能引进到国家队?很遗憾,不能。因为在广东队的小球体系中,两名小外援的作用非常突出,在国家队,没有队员能够扮演相同的角色。

就像在世界杯上,中国队的三分球命中率经常“惨不忍睹”,这个问题不是光靠战术就能解决的,中国队早就没有了能在国际赛场稳定发挥的投手。

姚明:我太难了。(设计台词 资料图:5月23日,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姚明在仪式结束后离开会场。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在抱怨中国没有自己的“波波维奇”的时候,其实也要想到,中国也没有自己的“詹姆斯”、自己的“科比”。

“假如李楠下课谁来接任?”、“不用周琦还能用谁?”,这两个问题难住了很多球迷。这样的现状比输几场比赛更让人担忧,因为这说明了中国男篮从下到上都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教练要背锅,但教练也不能全背锅。(完)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