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家欢喜几家愁 定格男篮世界杯小组赛五宗“最”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6日电(王禹)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2019篮球世界杯小组赛于5日晚罢战息兵。16支球队脱颖而出晋级第二阶段,与此同时也有16支球队的逐梦之旅止步于此。或遗憾、或惊艳、或尴尬,篮球大戏逐渐推向高潮,但过往的40场比赛同样值得定格。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A组小组赛中,中国队59:72不敌委内瑞拉队。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最糟心 中国男篮输给“自己”

伴随着五棵松球场数万名观众的山呼海啸,志在主场创造最佳战绩的中国男篮以一种极为糟心的方式,被梦寐以求的16强席位拒之门外。一同破灭的还有球队想要提前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愿景。

“周琦失误”“李楠战术”“姚明表情包”……微博热搜宣泄着球迷的无奈和不满,然而失望的也不仅仅是他们。抽到当之无愧的上上签,三战过后却仅战胜科特迪瓦;次战波兰在领先的情况下葬送好局,生死战中又遭到委内瑞拉全场压制,男篮的表现恐怕连他们自己都不能满意。

与其说,中国男篮无缘小组出线的最大原因是对手实力要高于自己,更不如说,球队实际上是输给了自己。但纠结过往不如抬起头向前看,中国男篮的征程仍未结束,迎面而来的排位赛,他们仍将为东京奥运会的门票而努力。

最惊艳 “无星”多米尼加突出重围

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品尝过中国男篮难以名状的苦涩过后,方能明白多米尼加在缺少众多主力的情况下,依然能突出重围所带给感官上的惊艳。以至于观众都已忘记,在预选赛位列小组第四的他们能跻身世界杯的幸运和惊险。

多米尼加队世界排名第18,按理说他们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但包括森林狼队球星安东尼-唐斯和艾尔-霍福德,没有接受多米尼加国家队征召,这使得他们的大赛成绩与球员天赋不相匹配。

但来到世界杯,多米尼加队却如同脱胎换骨,在小组赛第二轮便爆冷险胜德国队,提前晋级16强。赛后,球队主帅加西亚说:“很多人认为我们不可能获胜,现在我们已经提前晋级了,相信我的球队还会带来更多惊喜。”

土耳其9号队员赛米-埃尔登(S.ERDEN )在比赛中。汤彦俊 摄

最遗憾 土耳其“罚”丢出线权

“小人物”上演逆袭的桥段百看不厌,土耳其在男篮世界杯险些以弱胜强战胜美国队的故事,同样被球迷津津乐道。与梦之队殊死搏斗至最后一刻,胜利的曙光已经浮现,但土耳其队却亲手“罚”丢了自己的出线机会。

在第四节还剩12秒时,土耳其男篮以81:79的领先。最后时刻,投出绝望三分球的塔图姆遭到侵犯,他3罚2中,两队进入加时赛。躲过一劫的土耳其男篮曾在92:91领先时,获得四次罚球机会却无一命中,米德尔顿随后稳稳2罚2中,将土耳其已经推开一条缝的胜利之门残忍关闭。

错失提前出线良机的土耳其队,似乎没能从这场失利的阴影中及时走出来。在与捷克的生死战中,他们以76:91遭遇连败,略显狼狈地被淘汰出局。回头来看,他们距离出线只差了与美国队比赛中罚丢的四个球,这样的结局让人不胜唏嘘。

美国队经过加时赛以93:92险胜土耳其队,获得小组两连胜。图为美国队员相互拥抱庆祝胜利。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最尴尬 美国“梦之队”名不副实

与美国队一役,让土耳其队多了一个“虽败犹荣”的标签,但作为获胜方,美国男篮却陷入了尴尬的境地。究其原因,正是他们展现出来的实力,始终未能匹配头顶上响当当“梦之队”的名号。

从多名NBA大牌球员相继宣布退出开始,波波维奇麾下的这支美国男篮便被一路唱衰。热身赛意外不敌澳大利亚男篮后,他们更是被推至风口浪尖之上。来到世界杯,梦之队依然有些“水土不服”,这也让他们表现略显挣扎。

即便是憋着一口气的美国男篮在小组赛末战中,以53分狂胜日本队,但这场胜利能提供的参考依然有限。进入第二阶段,他们即将迎来字母哥领衔的希腊男篮,当真正的大战来临,小伙子们仍需谨记老爷子说过一句话:“我们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我们还需要继续提高。”

在广东佛山进行的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D组小组赛中,菲律宾队以62:108负于意大利队。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最“团结” 亚非球队抱团出局

随着希腊男篮103:97击败新西兰,美国男篮98:45大胜日本男篮,本届篮球世界杯16强球队随之出炉。共有9支欧洲球队、6支美洲球队,以及大洋洲的澳大利亚队入围,而亚洲和非洲球队在小组赛全军覆没。

除了东道主中国男篮排名A组第三,其他5支亚洲球队均在各自小组垫底。突尼斯、安哥拉、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和科特迪瓦5支非洲球队的表现也几无亮眼之处,其中塞内加尔和科特迪瓦分别是H组和A组的最后一名。

尴尬的是,这11支球队在对决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球队的30场比赛中无一胜绩。包括中国在内的三支取得胜利的球队,均是战胜了“亚非兄弟”。正所谓患难见真情,亚非球队的“团结”令人有些哭笑不得。(完)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