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防建设让“海防前哨”固若金汤

▲大连长海县獐子岛军民在海防线上巡逻。

▶大连造船公司建造的6631型大洋级常规动力弹道导弹潜艇。

大连地区三面环海,边境和海岸线绵长,因此,20世纪50年代,大连始终把海防建设作为重中之重……

刘功成 记者凌凤

现代海军装备的建造

1955年1月,大连造船厂组建404工程处,专门承担6604型猎潜艇的“转让制造”任务,于7月10日投料开工。1956年10月17日国家验收试验全部结束,6艘6604型猎潜艇的建造质量和各项性能指标均符合设计与使用要求,当即交付人民海军。

6604型猎潜艇的建造为我国自行研制新型舰船创造了条件,积累了经验,缩短了我国与世界造船技术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为大连造船厂以后大批量建造军用舰船开辟了道路。

1955年5月,大连造船厂开工建造55甲型炮艇,并进行批量生产。1957年9月,首批共建成20艘,另外又承造22艘半成品,1958年3月交由广州船厂组装完成。在海上追剿武装匪特的战斗中,55甲型炮艇屡立战功:在指挥艇的正确指挥下,3艘55甲型炮艇采用近战夜战战术,曾一举击沉美蒋“沱江”号猎潜艇。

在建造55甲型炮艇的同时,1955年10月20日,大连造船厂开工建造363甲型登陆艇,首制艇于1956年3月交工,首批52艘363甲型登陆艇于1956年内全部交工,以后又陆续建造18艘,源源不断地提供给人民海军。

新中国第一支海军潜水艇部队的建立

建设强大的海军,必须组建潜水艇部队。毛泽东致电斯大林表示需要支援,1951年2月7日,斯大林复电表示:苏联政府同意于1951年-1953年期间,在旅顺口为中国培训4艘潜艇的艇员;1951年从苏军驻防旅顺口海军根据地的太平洋舰队先拨出两艘潜水艇,用于供培训中国潜水艇员之用,训练完成后,这两艘潜水艇移交中国。

1951年4月20日至5月初,傅继泽、李克明等275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水艇学习队先后抵连,进入苏联红海军太平洋舰队驻旅顺口潜水艇分队学习。同年5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水艇学习队训练正式开始。在苏军派出的10名教官和两艘潜艇艇员的帮助下,中国学员用两年多时间全面掌握了潜艇的性能和保养、航行、作战的技能。

1954年6月19日,中央军委批准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独立潜水艇大队。旅顺潜艇学习队的全体学员,成为新中国第—代海军潜水艇部队的核心和中坚力量。

最坚实的大连海防线

大连市辖区位于辽东半岛南部,海岸线全长2000多公里,为中国东北的侧翼屏障、京津的海上门户,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大连市辖长海县由195个海岛组成,被称为长山群岛,控制着黄海北部,屏障辽东半岛南部,掩护渤海海峡,是重要的海防前哨。

为巩固长山列岛及其沿海防线,1952年6月,设立县人民武装部,下设大长山岛、小长山岛、广鹿岛、獐子岛、海洋岛5个区武装部,编制各为4人,属现役军人。同年冬,全县实行民兵制。在原基干队和自卫队的基础上,建立民兵乡分队33个,有基干民兵1227人、普通民兵2091人。1953年春,成立县基干民兵团,有基干民兵800人。1954年9月,长海县武装部改称兵役局,民兵达2000余人。同年9月23日~25日,从朝鲜战场凯旋班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零三五一部队进驻长海县,其所属部队分别在长山列岛设防。翌年,海军和空军也先后进驻长海县。

1956年,长海县武装部对行政村民兵组织进行调整,建立13个乡队部,各乡配备中队、分队、小队干部。全县有基干民兵分队30个,基干小队122个,普通中队7个,普通分队38个,普通小队146个。1957年冬,在驻军部队的帮助下,全县完成了对19周岁~25周岁男性预备役士兵1151人的普训。长海驻军自1954年起,经过艰苦奋战,修筑海岛公路90.5公里、桥梁6座、涵洞16座,构筑起大量守备和野战工事,形成初具规模的环岛防卫体系。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