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七夕”:星桥横过鹊飞回,坐看牵牛织女星

图表:8月7日“七夕”:星桥横过鹊飞回,坐看牵牛织女星 新华社发 边纪红 制图

(记者周润健)8月7日农历正值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也是传说中牛郎与织女一年一度在银河鹊桥相会的日子。那么,怎么在夜空中寻找牛郎星和织女星,感受这份浪漫的爱情故事?

记者了解到,牛郎与织女是民间的一种叫法,其实在天文学上牛郎星(也叫牵牛星)的中文名为河鼓二,而织女星称为织女一,他们分别是天鹰座和天琴座的亮星。

七夕之夜,如何找寻这两颗亮星呢?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织女星、牛郎星和天津四,这三颗北半球夏季夜空最亮的恒星,在天空组成了一个等腰三角形,被称为“夏季大三角”,是夏季星空的标志。7日晚8时,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可找一处不受灯光影响的安全地方,仰头静望东南方天空。在“夏季大三角”中,东北方向的是织女星,亮度0等,放射着银白色的光辉,是夏夜星空里最耀眼的星星,俗称“夏夜的女王”。织女星的下方有四颗较暗的星,它们就是神话传说中织女编织的美丽云霞和彩虹的梭子。东南方向的是牛郎星,亮度1等,呈微黄色,在它的两旁各有一颗小星,相传是“牛郎”和“织女”的一对儿女。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赵之珩表示,牛郎星和织女星的距离非常遥远,为16光年(1光年约等于10万亿公里),它们之间的引力作用非常有限,因此它们不会在太空中相会。如果他们乘上每秒钟走30千米的飞船,两者同时出发,也要飞行8万年才能在鹊桥上相聚。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