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年糕门店收入3亿多元 浙江新昌传统小吃助民众增收

中新网绍兴6月25日电(项菁 谢顺杰)下油温锅、投入年糕、翻炒颠勺……在25日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20支餐饮代表队队员现场比赛“花式”炒年糕,梅干菜龙虾年糕、鲍鱼焖年糕等创意年糕作品色泽艳丽、香味扑鼻,吸引了诸多民众眼球。

当天,新昌县举行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培训班开班仪式暨2019年新昌炒年糕创新大赛活动,旨在传承、弘扬传统特色小吃文化,促进当地民众增收。

新昌炒年糕是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之一。新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吕田表示,为推动新昌炒年糕产业发展,新昌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新昌炒年糕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新昌县炒年糕富民工程推进计划》等政策,包括下拨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新昌炒年糕”的品牌、人才队伍等方面建设。

原有的新昌炒年糕培训班就是其举措之一。据统计,该培训班已陆续开展35期,培训学员1000多人,968人获得了“新昌炒年糕师傅”证书,如今培训班学员们已在国内各地开店。

而当天开班的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培训班,又将通过新的培训方式,将新昌传统炒年糕、炒榨面、芋饺等炒制技艺推广开来。

“除了新昌炒年糕之外,我们还将以培训形式传承新昌其他十多种特色小吃制作技艺。”新昌县农业农村局特色小吃发展中心主任丁锦霞说,比如民众在外开店,他卖的不只是炒年糕这个单一品种,而是把新昌其他特色小吃、农特产品一并带入。

如今,传统特色小吃已成为美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不仅反映了地方的社会生活风貌,还成为了百姓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截至目前,新昌炒年糕全国门店600多家,经营收入3亿多元。

“正所谓一朝学成,闯遍天下。参与培训的学员既要沉下心来学精、学透特色小吃制作技巧和深厚文化,也要开拓视野、走出家门,让新昌传统小吃流芳全国各地。”吕田说。(完)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