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那馥:坚守生产一线29年的“双师能手”

天健网消息(记者 )瓦轴集团高级工程师、维修电工高级技师那馥近段时间可谓三喜临门,先后获评辽宁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2018年机械工业百名工匠,享受2018年度国务院特殊津贴。对此,刚过知天命之年的那馥充满激情地说:“我愿做程序中的编码,让所有的设备都能顺利运转。”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仅去年以来,那馥就维修数控设备300多台次,其中重大维修近百台次,走遍了瓦轴集团特大型轴承分厂、转盘轴承工厂、丰源公司、精密传动轴承公司等多个生产单位。“我每天都会在生产现场维修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那馥笑着说,“你看,不用锻炼,我每天的微信运动步数都会超过1万,在朋友圈里名列前茅。”

工作中的那馥神情专注(鞠家田/摄)

十足底气来自一线维修实践经验积累

2018年4月末,瓦轴集团引进的2米数控立磨发生故障,多次出现“撞活”现象。这是一台90年代的老设备了,那馥和同事曾对它进行过多次改造。这一次,为了彻底解决问题,她决定对这台设备进行“大换血”。于是,那馥重新编辑了设备的加工程序,增加了硬件保护配置,彻底杜绝了“撞活”现象再次发生;同时添加了手动自动选择功能,使手动操作和自动操作转换自如,在自动方式下更改磨削程序,优化磨削工艺,提高了生产效率,在手动方式下增加了断磁保护功能,保障手动操作模式的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就这样,那馥沉下心来,奔波在瓦轴各生产制造基地,积累了上千次的维修经验,底气越来越足。今年春节过后,特大型轴承分公司精磨间内一台法国立磨开始“闹情绪”,偶尔发生“飞车”现象,即磨床工作台突然转速增加非常危险。由于是偶发故障,那馥开始怀疑是接触不良导致的,经过一个星期的排查,发现是设备里的圆光栅出现了问题。“早在2013年,公司的其它设备就出现过类似的问题,我排查时就想到会不会是圆光栅的问题,果不其然。”丰富的工作经验,让那馥的维修得心应手,解决了很多别人解决不了的类似“小问题”。

国内首创数控设备智能化编程 外国专家点赞

“没有人天生就会修设备,我也是一步一步地积累、摸索才达到今天这样。随着科技的进步,我要学的依然很多。”那馥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据了解,那馥从1993年开始维修数控设备,那是台从法国引进的立磨。刚开始,她只能看懂老外的程序,循规蹈矩干一个活儿编写一个程序,效率很低。在生产中,那馥还因为各种小问题和操作者发生争执,逼得她只好用“土办法”把图板放在机床上,磨头夹上一只笔,运行程序将磨头移动轨迹画在图板上,以此向操作者证明程序是好用的。

“到了1998年,我开始着手对国内老设备进行数控化改造,采用变量编程,每次加工时输入变量就可以,比之前节省了不少时间。”那馥告诉记者,2008年,她和师傅仲双宏一起开启了国内首创的数控设备看图输尺寸的智能化编程时代,操作简单便捷。至今,这种编程方式仍在不断完善,补充产品类型,基本涵盖了目前市场上九大类轴承产品所有工序的磨削,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那馥的成功离不开多年经验的积累,因此在带徒时,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更告诉他们要注重积累,这样维修设备时才能做到举一反三。

目前,那馥正带着徒弟们忙着对公司引进的爱协林棍棒炉生产线更深程度地消化吸收,在数控设备维修改造的道路上脚步从未停歇。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