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间首条跨境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合龙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1日消息,3月20日凌晨,在横跨黑龙江的同江中俄铁路大桥4号桥墩上部,最后一块下平联钢梁被安装到位,俄方一侧工程全部完成。这标志着中俄间首条跨境铁路大桥主体部分顺利合龙。

据介绍,大桥项目主桥长2215.02米,其中中方境内主桥长1886.45米,俄方境内主桥长328.57米。目前,中方项目已完成投资总额的97.7%。据俄方反馈,目前俄方也在加快施工,俄方一侧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2%,其中主桥已完成工程量的95%。

由于这座桥是两国项目,从双方工程进度和俄方通报的情况看,今年大桥预计可达到通车状态。具体通车时间,需要两国从国家层面履行相应程序,并由双方国家铁路运输管理部门签署相关运行协议后,才能最终确定。

据悉,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在建设时预留了铁路客运建设条件。2011年中俄两国外交部换文确定开通“中国同江—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国际铁路客货运输口岸,先期开通货运口岸,在条件成熟时,推动开通同江—下列国际铁路客运口岸,届时将极大地方便中俄双方经贸合作和友好往来,使双方客流量大幅上升。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