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企500强超半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记者 杨秀峰)“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274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占比超过50%。目前,中国已建立了113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民营企业主导的占了大多数。”4月24日,全国工商联联络部部长马君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马君说,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持续向好。2017年,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6199.8亿美元,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的43.0%,增速为12.1%。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274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占比超过50%。

从出口看,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额达4325.4亿美元,占总额的55.9%,增速为8.9%;从进口看,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额为1874.4亿美元,占总额的28.1%,增速为11.9%。

马君说,今年要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国家和重点项目,搭建服务平台,做好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引导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对在境外投资的民营企业加强培训和引导,发挥民间外交优势,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商界互利合作。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