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步迈向“世界级”——盘锦加快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纪实

4月的渤海之滨,春意盎然。走进盘锦辽东湾石化产业园区,一片“钢铁森林”映入眼帘,整齐划一的巨大储罐,高耸挺立的生产装置,盘锦北方燃料、长春石化、联成化工等知名企业均坐落其中,呈现出一派蓬勃兴旺景象。

坐拥油田,背靠腹地,面向渤海。盘锦市缘油而建,因油而兴。3月23日,伴随着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立,投资712.9亿元的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等一批大项目在盘锦成功落地,一个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正在美丽的渤海之滨加速崛起。

对标先进 做大产业规模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盘锦市已建立起全省首个超千亿元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集群,目前已有大小石化企业323家,总资产约1800亿元。2018年,盘锦市规模以上石化及精细化工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898亿元,同比增加28.3%。

然而,化工产品品种单一,多集中在初级化工产品上,仍然制约着盘锦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的发展。

为此,盘锦市出台了《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规划纲要》,提出依托辽东湾石化产业园、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开发区等石化及精细化工园区,补齐产业短板,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我省出台《建设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盘锦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重要定位。

一个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最重要的衡量标准之一,就是要拥有世界级的规模体量。按照目前业界普遍共识,世界级石化基地的炼油加工能力在4000万吨/年以上,乙烯生产能力在200万吨/年以上。

朝着这个目标,盘锦市阔步前行,走出了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推动大发展的转型升级新路。近两年,盘锦石化项目建设进入了加速期,浩业化工高分子材料、宝来生物能源、辽河石化环烷基润滑油高压加氢、宝来轻烃综合利用等项目纷纷上马。其中,宝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73亿元,项目达产后,将增加百万吨乙烯产量。

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关盘锦产业发展根基,需要更大更好的项目支撑。

辽东湾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掀开了盘锦发展的新篇章。兵器集团、沙特阿美公司和鑫诚集团合资公司设立后,将负责建设与运营位于辽东湾新区石化产业园的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项目包括1500万吨/年炼油、150万吨/年乙烯、130万吨/年对二甲苯等装置,打造集约化、高端化、差异化的世界级石化企业。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新增销售收入1000亿元、利润110亿元、税收200亿元。

找准定位 拉长产业链条

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不仅需要体量大,更需要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从全球石化产业发展经验来看,一体化建设模式是知名化工园区成功的关键因素,通过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实现生产装置互联、上下游产品互供、管道互通、投资相互渗透,从而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对此,盘锦在做足做细中下游及精细化工,延伸石化产业的纵向链条上下功夫,将产业价值链“吃干榨净”。辽宁北方戴纳索公司所用原料为苯乙烯和丁二烯,而这些原料都是一墙之隔的华锦集团的产品。经过生产转化,苯乙烯和丁二烯生产成为了高端的丁苯橡胶,用于高性能轮胎和绿色轮胎、沥青改性、塑料混炼改性等领域,既拉长了产业链,也大大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

围绕石化资源做文章,将初级石化产品进一步深加工,逐渐孵化出新材料、药用中间体等与石化行业相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还利用自身优势,寻求差异化、高端化发展,盘锦石化企业走出这样一条新路子。中润特塑的聚醚醚酮、辽宁键凯科技的医用药用聚乙二醇等产品,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北燃公司新上马了光亮油项目,这是一种高黏度润滑油,能够替代进口产品;盘锦石化企业开发了丁基橡胶、丁苯橡胶、顺丁橡胶等产品,正在成为全国最大的合成橡胶产业基地。

目前,盘锦聚集了沙特阿美、德国南方化学、西班牙戴纳索等一批行业巨头投资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企业。这些石化项目背后有世界领先的技术、最高的安全标准和最优的运营经验支撑,其强大的产业带动能力将转化成为盘锦石化产业迈向世界级的“助推剂”。

为了推动石化及精细化工研发的创新发展,盘锦市成立了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研发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以乙烯、丙烯、C4、芳烃等为源头的主导产业链。

如今,华锦阿美炼化一体化、宝来化工轻烃综合利用、浩业化工芳烃合成等一批项目已竣工投产,到2024年,盘锦石油炼制、乙烯生产能力将分别达到4000万吨、300万吨,有效改善盘锦市以及我省“油重化轻”产业结构现状,带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