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古建筑被毁,你就下得了手?

据报道,福建省连江县今年2月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福州市名城委和市规划院专家组认定的5座棚改区内明代古建筑主要集中于中山路25号、81号,爱国路136号及八一六西路62号和70号。然而,当记者4月23日赶到现场采访时,爱国路136号院已成一片废墟,不仅所有建筑构件全都被拆、甚至连四壁也都无存,只有钉着“爱国路136号”的门牌躺在建筑废墟中。

满目疮痍,一地废墟,究竟是谁毁了爱国路136号?古建筑一旦受损,就再难复原,哪怕重新打造成昔日模样,也难以还原当初的意蕴与气质。故此,古建筑被芟除,让人扼腕不已,用网友的话就是“心痛却无力”。

“做好历史建筑的确定、挂牌和建档”“不拆除和破坏历史建筑”“不在历史建筑集中成片地区建高层建筑”,这是去年9月20日国家住建部的通知要求,福建省住建厅在转发通知时提出“在旧城改造时,要对留存的50年以上建筑进行普查甄别,符合条件的应公布为历史建筑并予以保护”。更耐人寻味的是,连江县住建局规划科受访时称:“我们已经拿到了这份由市名城委转交过来的报告,县政府态度很明确,(名单上的古建筑)要保护下来。”态度如此坚决,却保护不了古建筑,不无反讽。

究竟谁拆了古建筑,应该彻查;相关人员如果违法犯罪,应该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除此之外,不能不深思的是,在气势汹汹的推土机面前,一座座古建筑毫无还手之力,惨被摧残,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对于古建筑的保护,并不缺少法律。保护古建筑与城市发展并不矛盾,但是,一牵扯到旧城改造,一涉及棚改,最先受伤的往往就是古建筑,一些主政者和开发商打着开发城市的旗号,堂而皇之地拿古建筑开刀。

众所周知,连江县隶属于福州。20多年前,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倾心倾力保护文化遗产,至今传为佳话。1989年,福州市有关部门批准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拆除林觉民故居部分建筑,准备建设商品房,习近平获悉后立即让市文管会核实,同时要求有关部门暂缓拆迁,并于1991年1月27日作出批示。当年3月10日下午,习近平亲自在林觉民故居主持召开文物工作现场办公会,决定把林觉民故居保护下来,并进行修缮。后来,习近平在《福州古厝》一书作序中提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遗憾的是,不少人似乎忘记了这一要求。

千年文脉代代传,滋养着有福之州,以及生活在这片热土的人们。毁坏古建筑,就是毁掉这座城市的历史,就是割断传续已久的文脉。保护古建筑,每个人都责无旁贷,特别是职能部门。正如总书记所强调,发展经济是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同样也是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二者同等重要。

好端端的古建筑和古文物受到戕害,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干什么去了?拆毁古建筑的人置法律于何地?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基于此,相关部门有责任采取补救措施,全力保护好古建筑,杜绝出现古建筑被戕害的事发生。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魂魄,保护好包括古建筑在内的文物,容不得半点犹疑。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