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传承中朝传统友谊 促进半岛和平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与金正恩委员长北京会晤,对中朝深化沟通、加强协作、促进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推动两党两国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迈上新的台阶,为推动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连日来,国际社会聚焦北京进行的重大外交行动,对此次会晤的现实意义给予高度评价。韩国政府28日以外交部发言人的名义发表评论称,韩方欢迎金正恩访华,期待中朝领导人会晤能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半岛永久和平作出贡献。各国媒体普遍关注到,金正恩委员长在北京表达了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立场,并确认了举行北南双方领导人会晤、朝美领导人会晤的信息。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在半岛局势急速变化的背景下,金正恩首次出访选择北京并强调从情义上和道义上应该向中方领导人通报情况,既体现了中朝两国传统友谊的牢固根基,也体现了在半岛问题上中国所发挥的独特

高层交往在国家关系发展中历来发挥着最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此次中朝两国领导人会晤翻开了中朝友好新的篇章。某些人热衷于猜测中朝关系走向,甚至蓄意歪曲中国对朝政策、离间中朝关系。中朝两国领导人坦诚友好的会谈让国际上挑拨中朝关系的谣言不攻自破,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朝传统友谊不应也不会因一时一事而变化的韧性。

“我们一致认为,传承发扬中朝传统友谊,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是双方共同的战略选择。”忆往事,中朝老一辈领导人怀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革命友谊,彼此信赖,相互支持,书写了国际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看今朝,在半岛局势持续演进的关键时间节点,中朝两国领导人拿出诚意和担当,就传承中朝传统友好、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势头面对面深入交换意见。人们有理由相信,中朝传统友谊不断发展将为推动半岛局势持续转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