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赣州脱贫攻坚战犹酣

客家新闻网 记者梁晟

初秋时节,走进瑞金市叶坪乡黄沙村华屋村小组,青砖绿瓦,一排排崭新的小洋房整齐地坐落,村民在新居里办着农家乐,在地里种着各种果蔬,在山上养着蜜蜂、油茶,在“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将自己生产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兴旺的人气,丰富的增收渠道,让每个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如今,在赣南这片红土地上,贫困人口的生活正像华屋人民一样发生着质的变化,贫困村庄正经历着华屋村同样的华丽转身。

五年来,赣州综合运用产业扶贫、易地扶贫、健康扶贫等举措,共带动151.74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6.7%下降到5.7%。2016年,全市27.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74个贫困村达标退出。

易地扶贫添动力

走进兴国县铭恩新村,只见一幢幢青色坡顶、白色砖墙的三层联排新房错落有致,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200余户村民已经入住,周边还建起了幼儿园、小学、医疗中心、养老院、超市等。

正带着孙子在社区活动中心玩耍的村民杨学生介绍,以前一家6口人住在两间破旧的土坯房里,房间又住人又堆放杂物。儿媳是湖北荆门人,在儿子儿媳结婚那天,由于无房可住,亲家将就着住了一晚后便回了湖北。此后,亲家好久没来过。住上新房之后,杨学生再次邀请亲家前来。亲家到铭恩新村后,对杨学生的新居和村子的环境非常满意,足足住了半个月之久。

如今,杨学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梦想正在成真——儿子、儿媳在附近务工,自己则被安排进村里的幼儿园当保安,孙子在村里上小学,接送都方便。

五年来,赣州市全力打好易地扶贫这场硬仗。对于地处边远、交通不便、生存环境恶劣、自身难以发展的自然村点,实施移民搬迁工程,累计帮助近20万人挪“穷窝”;针对部分特困群众无力建房,新建农村保障房8683套,家具、装修由政府包办,特困群众只需“拎包入住”。

赣州市充分尊重民意,既考虑贫困群众基本居住功能需求,又兼顾考虑其生活品质要求。同时注重与空心村整治、“两违”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相结合,着力打造安居扶贫精品示范点。

搬迁后,赣州市结合乡风文明行动,加强对搬迁户的宣传教育,提高其自我管理能力。每个安置点都基本建立了村规民约、环境卫生制度、五好家庭评比等长效工作机制,解决搬迁户水土不服、融入集体难等问题。

产业扶贫促长效

瑞金市壬田镇的“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如今已是全国脱贫网红。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12月,现有社员32户,其中贫困户28户。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廖奶奶咸鸭蛋风靡全国。合作社年产值达150万元,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近万元。

脱贫,既要输血也要造血。赣州市通过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扶持一笔资金、健全一套服务体系“五个一”机制,大力实施特色农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扶贫项目,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进入产业链,带动51.4%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如今,一个个特色农业产业园如彩练装点山间,一个个生态旅游项目引游客纷至沓来,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光伏发电板在太阳照射下闪闪发光……伴随着这些盎然景象的,是产业扶贫的如火如荼。

为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资金投入难题,赣州市还推出“产业扶贫信贷通”“油茶贷”等扶贫信贷产品。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00.6亿元,其中发放“产业扶贫信贷通”21.44亿元,惠及贫困户5.26万户。

健康扶贫暖民心

赣县区贫困户曾小英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病,住院治疗一个多月,治疗费7.36万元。在享受了“四道医疗保障线”报账后,出院时她个人只支付了932元,报销比例达98.7%。“健康扶贫真暖心,感谢政府给我们贫困户的帮助。”曾小英感激地说。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影响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原因,目前这部分人口在赣州市贫困人口中占比逾40%。为此,赣州市在推进脱贫攻坚中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全部纳入低保和五保保障范围进行兜底,在已有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贫困人口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构建了“四道医疗保障线”。

今年以来,由市、县两级财政按2∶8比例负担筹集1.46亿元资金,为122.27万城乡贫困人口统一投保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对纳入范围的贫困人口发生的住院医药费统一待遇水平,按现有医保政策报销后,再对医保目录内的费用报销90%、医保目录外的费用报销80%,确保住院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控制在10%以内。

此外,赣州市还强力推进“集中窗口经办、集中系统管理、集中刷卡结算”报账机制。贫困群众在“一站式”办事窗口就能集中报账,凭一张医保IC卡,就可以即时结算所有报账费用。同时各县(市、区)由财政、人社、民政、保险公司共同筹资设立周转金,先行垫付给定点医院,贫困群众在定点医院住院治疗免缴住院押金,真正实现“先诊疗 后付费”。

截至今年上半年,赣州市已有10.29万人次城乡贫困人口享受了“四道医疗保障线”补偿待遇,共发生住院和特殊门诊医疗总费用4.47亿元,累计补偿4.35亿元。贫困人口个人平均自付率下降到5%左右,极大减轻了就医负担。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