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宏艳:优先支持贫困村新建改建幼儿园

(记者许嘉玥)“扶贫先扶智”是教育扶贫的基础,“治贫先治愚”是教育扶贫的先导,“脱贫防返贫”是教育扶贫的根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刘宏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农村幼儿园建设不够普及,幼儿教育水平落后,幼儿园收费偏高。她建议优先支持贫困村新建改建幼儿园。

刘宏艳建议,优化调整贫困地区学校布局,加大教育投入,补充、扩充教育资源,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优先支持贫困村新建、改建幼儿园,设置公立幼儿园教师编制,大面积增加公立幼儿园数量。村村建有公立幼儿园或者普惠性、低收费民办幼儿园,提高幼儿园办园标准,提高办园水平。

除了优先支持贫困地区新建改建幼儿园,非常关注农村教育的刘宏艳还告诉记者,当前,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农村边远学校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教非所学”问题突出,很多村小都没有专职英语和音体美教师;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基础设施薄弱,专业设置单一,缺少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接轨不畅。

她建议,提高贫困地区办学水平,加强贫困地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设立名校分校、校际交流、校长教师提高培训等方式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提高教育质量;加大教师补充力度,补充缺编老师,提高贫困地区教师待遇,支持鼓励教师到贫困地区从教。

同时,要加强职业教育,培养新型人才。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合理调整规划专业结构及课程设置,提高职业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加强校企合作,使职业教育向集团化、集体化发展,实施“职业教育扶贫工程”,统筹扶贫资金,通过职业学校、企业和财政三结合,把贫困家庭中有就业潜质的青年动员、组织到职业学校学习,通过培训学习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获得生存的本领。

编辑:曲由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