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魂归雪域 安徽41岁援藏医生用生命诠释“医者仁心”

    从医17载,他勤勉尽职,用高尚的医德、优质的服务,赢得病人、同事的交口称赞;省里组织援藏医疗队,他主动请缨,志愿将精湛的医术送去边疆;在生命的最后,他又捐献全身可用器官,让生命的火炬在他人身上延续。医者仁心,安徽医生赵炬用一生诠释“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

    出发前一刻,他还在出诊

    9月29日凌晨6时50分,安徽省立医院南区的手术室里,令人揪心的滴答滴答声最终变成一条无法挽回的直线,41岁的援藏医生赵炬走完了自己的人生旅程。

    “我的儿啊,你走了我们怎么办”、“赵炬,一路走好”……赵炬的亲人、同学、同事从各地赶来,与他做最后的告别,走廊里回响的悲恸哭声,让所有人闻之动容。

    赵炬,安徽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名口腔科医生,1975年出生于滁州全椒县农家的他,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口腔专业,2000年回到家乡医院,一直从事口腔临床一线工作。

    2016年7月,安徽省组建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工作队,早有援藏意愿的赵炬主动报名参加。

    “太好了,我可以去藏区工作了。”得知自己通过体检,赵炬高兴地逢人便说。西藏,神圣的雪域高原,但恶劣的自然条件,让这里的医疗条件十分有限。作为医院的业务骨干,赵炬雄心勃勃,他要用精湛的医术,为藏族同胞送去更好的医疗服务。

    赵炬的父母已经70多岁,孩子才上小学五年级,由于工作繁忙,照顾家人的重担大都落在了妻子身上。医疗队从接到任务到出发,准备时间只有三天。一向对工作尽心尽力的赵炬,用其中的两天看病人、交待病情、交接科室工作,只把最后的一天留给了家人。

    在这仅有的一天里,他像陀螺一样,完成着四种角色的转换。首先是一名医生的角色,对他所有的病人进行了一次病情回访。其次是一个儿子的角色,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匆匆回到乡下看望了年迈的父母。然后是一名父亲的角色,在下午处理过病人后,他抽出短短一个多小时,陪女儿看了一场电影。最后是丈夫的角色,晚上亲自下厨,为妻子和女儿做了一顿晚餐。

    晚餐后的第二天,医疗队就要出发了,为了不耽误最后一批病人的治疗,赵炬早上7点出门诊,一直看到出发前的最后时刻。赵炬出发时,同事们精心准备了横幅为他送别。

    谁都没想到,这次的分离竟成了永别。

    抵藏第一天,他就投入工作

    7月11日,赵炬跟随医疗队抵达西藏,在山南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山南市是安徽对口援建市,平均海拔3700米,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从内地到达这里常会产生强烈的高原反应,雪崩、泥石流、塌方、滑坡等危险更是时常发生。

    赵炬随医疗队进藏后,顾不上旅途的劳累和严重的高原反应,立即投入到与前批援藏队的工作交接中,并着手制定工作计划,积极熟悉医院环境。

    “抵达山南的当天,赵炬已经出现了高原反应,但他依然坚持参加培训,甚至第一个到达上课地点。”医疗队领队虞德才对赵炬的尽心负责印象深刻。

    7月15日早上,队友发现赵炬没来吃早饭,赶紧到他的房间查看,此时的赵炬已经倒地昏迷不醒,队友们随即把他送进医院。当地专家会诊后决定,立即将赵炬送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救治,连夜进行手术。

    同时,安徽省第一时间组织专家组赴藏抢救,并派专机将赵炬转送至安徽省立医院ICU病房继续抢救治疗,但由于神经系统损伤严重,赵炬始终没有恢复迹象,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

    好医生,你为什么回不来了?

    “赵炬现在情况怎么样?”,“我们能不能去看看赵炬?”……7月16日,赵炬病重的消息传回,他的同事、以前的病人纷纷为赵炬祈福,期盼他早日病情好转。

    从2008年开始,金海元就一直找赵炬检查牙齿和口腔,当得知赵炬处于脑死亡状态时,他怎么也不能相信,这样一位年轻有为、医术精湛的好医生怎么就突然倒下了,“赵医生特别耐心,因为他医术好,找他看病的人非常多,但他从不敷衍,绝对到给你治疗好为止。”

    “赵医生之所以受到患者信任,不仅是他待病人如亲人,更主要的是由于他技术精湛。”口腔科主任杨大华告诉记者,赵炬对专业技术的钻研达到了痴迷的程度。除了医院公派学习外,只要有机会,他便自费参加省内外有关口腔新材料新技术的学习交流,由他主持开展的种植牙技术填补了医院的空白,“ 1米87的赵炬外表看起来粗犷,但内心却十分细腻,他十分注重对术后患者的定期回访,比普通医生要多花两三倍的时间和精力。”

    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生命的奇迹终究没有出现,家人强忍悲痛,按照赵炬的生前遗愿,将他遗体的全部可用器官及组织,即一对眼角膜、一对肾脏、肝脏,捐献给急需帮助的病人,完成了他生命中的最后一次奉献。捐献的器官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分配系统分配到全国。

    9月29日6时50分,赵炬没有了生命体征,医院为其进行器官摘除手术。术前,十几名医护人员肃穆列队,向他的遗体鞠躬告别。

    一生救死扶伤的赵炬,最后又用自己的身体,点燃了他人的生命火炬,他捐献的器官成功挽救了四名患者。

    9月29日当天,赵炬的肾脏成功移植给一位33岁的尿毒症晚期患者,16时20分,肾脏开始在患者体内工作。10月9日上午,两名患者先后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通过赵炬的眼睛,重见光明。

    “在接到有角膜源的消息后,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自己这么幸运,为了这一天,我足足等了两年。”杨刚(化名)激动地说,在接到医院的通知后,他一夜未睡。“谢谢捐献角膜给我的那个人,没有他,我真不敢想象自己的后半辈子。”27岁的阜阳女子陈冉(化名)期待着拆纱布的那一天,“我要用他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

    “赵炬医生主动选择去条件艰苦的西藏山南地区支援,这种勇气和奉献精神本身就非常难能可贵。更让人敬佩的是,他把更多生的希望留给了別人。”赵炬志愿援藏和捐献遗体的感人事迹,让无数市民感动。

    9月29日,赵炬的遗体运回滁州进行火化和安葬,数百名群众自发前来,为这位年轻的援藏医生送行。赵炬的名字,也将镌刻在全省遗体捐献纪念碑上。

    “完璧未能归皖赵,炬光竟可映高原。”赵炬的生命正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继续诠释着“白衣天使”的崇高精神。(记者 彭旖旎)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