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期待“广东出品”引领中国电影产业繁荣发展

    昨天出版的《光明日报》刊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的署名文章《打造“广东出品”电影精品》。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高度重视。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多次谈及电影,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电影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于广东来讲,最根本的是要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电影作品。文章提到,以更宽广的视野打造“广东出品”,这是广东对电影产业提出的雄心壮志,我们期盼“广东出品”引领中国电影产业风起云涌。

    围绕“广东出品”,文章所提的“三个一”,对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很有启迪意义。一个创作导向,包括三个元素,以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梦为创作导向;一个核心理念,就是“创新“;一个全产业链条。这”三个一“抓住了电影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是根据广东地方特点找到了“广东电影事业”发展的三大关键,这三大关键必然铺就广东电影事业发展的阳光大道,不久的将来,广东电影事业的发展必然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我们面前。

    十八大以来,广东电影事业发展很快,取得了很大成就,尤其近年来,民营影视企业成为广东电影创作生产的主力军,譬如珠影就走出经营低谷,创作生产了《全民目击》等一批优秀作品,“喜羊羊”“熊出没”等系列动漫电影则多次刷新国产动漫电影的票房纪录。今天,广东电影产业如何更上层楼,再创辉煌?“广东产品”理念的提出照亮广东电影产业再创辉煌之路。

    这个理念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发,就是电影产业的发展必须“顶天立地种大树”。顶天,就是必须与世界最先进的文化接轨,与时代接轨,以开放的胸怀去创新,去发展;立地,就是必须站在我们自己这片土地上,从地方元素,区域文化中打造更多的原创精品;种大树,就是必须弘扬时代核心价值观,必须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梦作为电影产业的主旋律。

    广东市场资源丰富,有能力有信心打造南海之畔的“广莱坞”,期待“广东出品”引领中国电影产业繁荣发展。一方面,广东是我们改革的前沿,理应在电影产业发展方面为全国做出表率,形成电影产业的“样板效应”,做文化产业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一方面,广东发展电影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有基础,有环境,有优势,应该也必须形成电影产业的“广东出品”现象,让电影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一个崭新支撑点。

    最近,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科技创新的又一个春天正在到来,文化产业也应借助科技创新的春风,打造出更多的文化精品。广东紧锣密布风满楼,主动出击,我们坚信,“广东出品”必然引领中国电影产业发展风起云涌,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抒写精彩“广东电影篇”。(南方网殷建光)

编辑:李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