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二五”系列评论]抓党建:严字当头 突出重点

    抓党建:严字当头 突出重点

    ——“辉煌十二五”系列评论之四

    本报评论员

    “十一”假期刚结束,中纪委就通报了各地查处的163起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近几年,每周、每月以及每个节庆日前后,纪检监察部门将作风建设最新情况向社会公开,已是常态。这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取得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严字当头、突出重点,治党管党的各项举措成效显著。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蔓延等实招接连落地,“车轮上的腐败”“舌尖上的浪费”遏制住了,打“老虎”拍“苍蝇”绝不手软,群众身边的腐败日益减少。截至目前,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2万起,109万党员干部受到处理。同时,权力被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阳光成了最好的反腐剂,群众表达意见、监督工作的通道更多、更顺畅,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纪必守。随着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党员干部更多了,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措施更实了,推进改革发展的劲头也更大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勇气和行动,不仅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赞誉,正在为世界政党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从严治党取得丰硕成果,得益于坚持思想建党不放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人是最根本的因素。这些年,我们党在强化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筑牢道德防线上下了真功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开展得如火如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武装党员头脑,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来规制、引导,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等重要法宝都发挥了作用。在一次次理想信念教育中,党员干部党性受到锤炼、觉悟得到提升、群众立场稳固,牢牢筑起了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从严治党取得丰硕成果,也得益于在制度建党上主动发力。日前,《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审议通过,再次严明了党的纪律戒尺,树立了党章权威,这些行为准则看得见、摸得着,广大党员一言一行皆有章法。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制度监督下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正是近年来我们党完善制度建设的一大重点。34件重要党内法规制定出台、选人用人标准逐步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日益健全……一系列治党、治吏、管权的举措为广大党员划了底线、立了规矩。发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制度之力,已是共产党人自我管理和革新的一条重要经验。

    从严治党不是单项工作,而是系统工程;不是一时一地的权宜之计,而是关乎党运国运的生死大计。下一个5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阶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清晰呈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任务艰巨,目标越宏伟,环境越复杂,党的使命就越光荣。“十三五”时期,我们仍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直面问题、主动谋划,在自我革新中永葆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创造新的辉煌勠力向前。

编辑:李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