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中国梦是各民族自己的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大家的梦,也是我们各民族自己的梦。中国共产党就是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着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9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从中华民族的历史与现实出发,着眼各民族的利益和梦想,对中国梦作出了新的阐释,道出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指明了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切身利益所在。

    从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身处沉沦之中的中华民族,就有一个伟大而执着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伟大的中国梦,是各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抗争奋斗史表明,"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只有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各民族人民才会在同一片蓝天下幸福地栖居。今天,各族人民的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精神风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生动印证"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深刻道理。

    中国梦从来就不是自外于人民的梦,而是与人民的利益和梦想紧紧相联、密切相通。实现中国梦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利益的过程,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过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为人民的梦想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中央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强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加快民族地区发展。这样的坚定宣示和务实行动深刻表明的,是"中国梦是各民族大家的梦"的现实逻辑,是党为人民谋福祉的使命和责任担当。

    为中国梦奋斗就是为各民族自己的梦想而奋斗,这是历史昭示的结论,也是开启未来、追逐梦想的必然。一方面,凝聚人心是党奋斗的基本价值,必须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争取人心来推动经济发展,要让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另一方面,同心共济是各民族追梦的根本前提,56个民族必须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块使,共同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只有这样,才能汇聚起13亿人民的磅礴力量,让中国梦更快更好照进现实,让各民族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圆好自己的梦。

    前不久,维吾尔族艾尼瓦尔姐妹用两个月时间一针一线绣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十字绣匾,表达新疆各族人民对总书记的爱戴和对实现中国梦的心愿和决心,从一个侧面生动呈现56个民族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情怀和心声。有这样追梦的心声和情怀,有这样筑梦的智慧和力量,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

编辑:张琳